010-62118953/62168438(周一-周五:9:00-11:30、13:30-17:00, 周六(考试日):8:00-12:00)

mets@mets.org.cn

微信公众号

logo

行业新闻

考试通知:[3-19] 2024年上半年医学英语水平考试纸笔考试报名通知

行业新闻

Mets开发者和设计者之一蔡雨阳教授在国际知名学术出版机构出版英文专著

4168 2021.05.20

      近日,Mets开发者和设计者之一蔡雨阳教授撰写的英文专著Examining the Interaction among Components of English for Specific Purposes Ability in Reading—The Triple-Decker Model(中文译名:《专门用途英语各能力要素在阅读中交互关系的研究: 三层甲板模型》)由国际知名学术出版机构Peter Lang AG公司正式出版。该书以全国《医护英语水平考试》(METS)为背景,系统研究了专门用途英语(ESP)三种能力要素(语言知识、策略能力、背景知识)在阅读中的交互作用。

      该著作具有学术前瞻性、内容丰富性、结构系统性、方法创新性等特点,有助于提高对专业背景知识和策略使用能力的重视,助推公平公正的ESP考试发展进程,启发教师理解和恰当处理日常教学中面临的语言知识、策略能力和背景知识之间的复杂关系。

      当前我国正处于社会转型与高等教育改革的关键时期,高等教育面临着诸多机遇与挑战。当前国内“新文科”建设背景下,“新外语”学科建设该走向何处、“新外语能力”如何界定和测量?这些都对语言测评者提出了新的挑战。

      该著作鼓励语言测评与教育研究者保持科学严谨的态度,采用创新的方法,将ESP能力测评的理论与实践严密相结合,为推动我国语言测评和教育进步不懈地思考与探索。蔡雨阳教授的著作不仅可为国内外ESP教学与测评提供较强的理论和实证支持,还可为新文科建设背景下的语言测评理论和实践发展提供新的思路和方法。

      蔡雨阳教授多年来致力研究ESP测评理论及其在测评实践中的应用。在当前ESP盛行的背景下,语言测评学者愈发重视如何制定公正、科学的试卷,测量试出考生的真实水平。语言教育者和学习者愈发关注有效的ESP语言规律和有效的教学方法。蔡教授的专著能较好满足各方人士在这些方面的需求。该专著凝结了蔡教授多年的心血和汗水,是蔡教授在学术研究方面取得的又一项创新成果。


蔡雨阳教授简介:

      哲学博士(香港大学),上海市“东方学者”特聘教授,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教授、硕士生导师、语言教育与测评研究中心(CLEAR)主任﹑校领军人才、校学术委员会委员,香港教育大学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语言测评、教育心理学﹑教育测评与数据分析﹑大规模国际教育测评等。在国际学术期刊发表语言测试、教育心理、国际大规模考试等相关领域研究论文20余篇。蔡雨阳教授是全国《医学英语水平考试》(METS)开发者和设计者之一,香港高校新English Language Proficiency Assessment研发团队核心成员,担任多家国际学术期刊编委会成员,以及十多家国际SSCI期刊匿名评审专家,曾任全国《医护英语水平考试》顾问﹑美国CGFNS国际执业护士认证机构旗下“Global Nursing English”项目顾问、英国LRN语言测评公司顾问。


—转载自上经贸大国际商务外语学院